IMGP3396 

             傍晚時分走在在自家庭院裡  在一棵果樹的葉片下發現了一小蜂巢

        觀察了一下  拿起我的相機  開始拍照了起來  或許妳會問我不怕蜂螫嗎?

我當然也會怕呀.. 但是小小蜂巢不過就一隻小蜂而已   欺善怕惡的我   膽子也就大了

            東拍西拍隨我拍  只是天色漸漸暗沉   只能收工   明兒個再拍

            結果第二天  確發現整個小蜂巢都被胡蜂給舉家搬遷不見蹤影

拍攝紀錄也只能中斷   結果經過一星期之後  在樹葉下又被我發現了另一個更大的蜂巢 

不確定是否是上一次的那一巢   先觀察一下  確定只有一隻胡蜂  我又可以繼續做紀錄了

IMGP3375

                                     變側異腹胡蜂...胡蜂科

                              變側異腹胡蜂的初巢   築巢於樹葉下

          牠的體長約12~17mm   體色為黃褐色   體型比其他的長腳蜂較狹長

中胸背板有2條黃色的縱紋   後緣有黃色橫紋  腹部前方有細腰身   腹部有4條黃色的橫帶 

IMGP4806

                         普遍分布於低   中海拔山區   常在低矮的灌木叢或葉背築巢  

                      成蜂除冬季外   全年都可看見    屬於晝行性的昆蟲

                    除食用花蜜外   也攝食水果及小動物   是屬雜食性昆蟲

IMGP4818

          春季雌蜂在葉背築新巢    到了秋季蜂巢會變得很大    巢形為長型略扁 

    一層層擴增  垂掛於樹枝上  型態像牛舌長長扁扁的   所以也有個牛舌蜂的別稱

IMGP4828

   除非碰觸   甚少主動攻擊  但是如果遭騷擾時   工蜂仍會出動刺探或進行防衛攻擊

IMGP4843

IMGP4832

IMGP3379

                                             蛹室中有許多幼蟲正待努力成長著 

                在我完成拍攝之後的第二天   這窩小蜂巢又被胡蜂給搬了家  

IMGP3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