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5897

每到臘月冬北季風吹起   我都會特別注意氣象局的報導  看看何時低溫乾冷 

可讓我提前準備醃漬我的家鄉味   客家臘肉..

這臘肉..我從小吃到大  而我娘家的爸爸可是做這客家臘肉的高手呢....

不過我爸爸已經不在25年了 .. 想念爸爸的手路菜  只能從印象中慢慢的搜尋拼湊

IMGP5209

現在的我做這道客家臘肉也有超過20年了  每年都會在年前做一些來慢慢的品嚐

因為在我的感覺裡  沒做這客家臘肉 就像少了什麼  沒吃到客家臘肉  就不像在過年...

前些日子買了些三層肉後  再到中藥店買辛香料  回家把肉給醃漬浸泡..

放在冰箱裡  每天翻轉1-2次以確保每份肉都有入味  連續一個星期後... 

IMGP5214 

選在氣溫低又乾冷的天氣裡  一一吊掛  讓它經過東北季風的吹透  風味慢慢滲透至入味

IMGP5580

感謝老天爺的幫忙  連續的低溫乾冷  三至四天的醃曬臘肉   終於大功告成 ~

每次看著沾粘在臘肉表面上的中藥香料小茴  我都會想起這則笑話...

我家屋前  以前有位大嬸  在我下班回來後  以一臉發現奇景似的表情及口吻問我

妳做的臘肉是不是要讓它長蟲才會好吃 ?  長蟲 ? 我做的臘肉何時長蟲了 ? 

要不然為什麼臘肉表面上都沾有一小條好像是蟲的樣子....

原來這位大嬸把沾粘在臘肉表面上  已經曬乾的小茴錯看成小蟲了....兔思基-冷汗.gif  

不過說真的  遠遠看   還真的有點像哩~~~兔思基-偷笑.gif  

IMGP5585

自己做的臘肉  純中藥辛香料  不添加防腐劑   而且不過鹹  衛生安全看的到  ...

圖一是在我們客家庄裡的臘肉吃法  圖下則是南部這裡的吃法  

不過只要是好吃的臘肉  怎麼料理都好吃~

IMGP5910

這是去年嘴饞時  做的客家豬膽乾   現在雖然一樣想吃  但是太厚工了 只能忍耐~~

  PICT9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